坐飛機01.bmp
以前常常聽到很多人出國去玩,自己也曾到中正機場送機,
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踏出海關一步,更不用說是訂機票了。
也因此在交換學生確定之後,訂機票這件事成了一件燙手山芋。

相信應該以後也會有跟我一樣沒有出過國的人要去交換學生,
我發現歷屆學長姐的心得都自動省略訂機票這件事,
所以原本我想說:那應該不是什麼要緊的事吧?
但經過詢問過後才發現,愈早訂機票愈便宜,
而且華沙經濟大學的交換學生申請就直接需要預訂抵達日期,
之後的保險、簽證等等都需要確切的時間,
因此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去面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訂機票流程。

經過我的一番研究,訂機票可以分為「訂票」和「開票」兩件事。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要確定自己的出發時間和回來的時間,
之所以連回來時間都要確定是因為「來回機票比較便宜」!
如果不缺錢的話,訂單程機票也是可以,會比較有彈性,
只是我只是個窮學生,能省錢就省錢吧!
以我去波蘭來說,我預訂九月中下旬出去,明年二月初回來,
想知道確切時間可以再問我。(笑)

確定時程之後,接下來就是查詢有哪些航班可以選。
目前網路上比較常見的就是兩套航班查詢系統:

1.Amadeus 中文線上航班查詢
http://www.amadeus.com.tw/tk/query_form.aspx
Amadeus航班查詢系統

2.Abacus中文
http://flight.abacus.com.tw/fly/default.asp?code=abacus
Abadus航班查詢系統

兩套我都有用,時間通常可以選未來一年的航班,
Abacus有bug剛開始只能選到年底,但搜尋結果出來後可以再更改搜尋條件。

覺得有滿意的時間之後,接下來就是查詢價格。
航班查詢系統上面都有列出航空公司名稱,所以可以直接去航空公司網站查價格,
或是向旅行社詢問價錢,或是到旅行社網站查詢價格。
這部分方法很多,我的話是希望能夠省錢所以選擇比較便宜的荷蘭航空,
一來我從來沒出過國所以不管是怎樣的飛機只要安全就好,
二來荷蘭航空的機票查詢很人性化很好查詢而且有台北客服可以詢問。
荷航預訂畫面

去波蘭的話因為臺灣沒有直飛班機,都一定要在阿姆斯特丹或倫敦或莫斯科或維也納轉機,
所以可以的選擇其實也沒有很多。
華航好像有班機,但是網頁不給我查,就這樣它失去了我這一個客人;
長榮有維也納轉機的班機,只是那個價錢讓我瞠目結舌,幾乎快要是荷航的兩倍;
陳音卉老師推薦的瑞士航空沒有中文網站,再加上我也查不到所以就放棄了;
其他國泰、義大利等等的航空公司我也都有查過,基本上每個人的考量點都不同,
多方比較多方查詢就是了。 :)

荷蘭航空有個比較特別的點是:訂票與開票是同時進行,
所以它在訂票完的隔天就要付款,付款完傳真相關資訊給其台北辦事處,
過幾天(我是過兩三天後,不過當初客服小姐是說八天)就會收到電子機票(此即開票)。
收到e-ticket的感覺好不真實,而且荷航的e-ticket長得也太不像機票,
我還是在google過很多圖片和說明之後才比較確定我收到的是傳說中的機票。
就我所查到的資訊,電子機票其實沒有很重要,
之後去辦登機只要攜帶護照、機票號碼(電子機票上有寫),
可能要帶付款證明(我是用銀行匯款,若用信用卡聽說要帶卡片去)。
對我來說後續的流程我也還不懂,待我慢慢研究,
反正我也還沒這麼快出國,如果有熟悉出境流程的人有機會也可以先教教我。XD

這篇文章是我在收到電子機票的現在寫的,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變數(拜託不要),也希望我訂的航班是個安全舒適的好航班。
OK,機票解決,接下來還有很多事......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