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SGH) International Centre
時間來到五月底,距離交換學生放榜也已經兩個月了,
再剩下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就要前往波蘭華沙了!
現在的我,隨著時間逐漸逼近,更是愈來愈期待、愈興奮!

但畢竟我也是要去四個多月,
沒有出過國,第一次就要出去那麼久,
所以行前準備可是完全不能馬虎!
過去這兩個多月以來,我一直都有在做行前準備事宜。
除了先前的訂機票、辦旅平險之外,
我也同步在旁聽"波蘭國情概論"課程(可參考相關心得摘要文),
並且透過學校的網路平台自學波蘭文(雖然進度緩慢XDDDD),
當然還有線上申請SGH交換學生的資格。
關於SGH申請、課程旁聽與波文學習,在之後我會再專文簡介一次,
這一篇文章的重點,則是非常重要的交換學生大事:選課!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SGH)的資格申請今年是在4/18截止,
資料寄出去之後,就會開始陸續收到學校的各式各樣通知。
其中"選課"的通知,是一項最重大的事情,
畢竟身為交換學生,出國上課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
(當然,上課絕對不會是唯一的目的啦XDDDDDD)
可是SGH的選課制度畢竟和臺灣各大學都不太一樣,
再加上有些地方又是波文顯示,於是有了這篇文章的出現,
希望它會是之後到SGH交換的選課完全攻略!

Step 1: 研究ECTS Booklet

學校會在四月底寄發一封Email,告訴我們已經被政大提名為交換學生,
在那封信裡面,會附上學期資訊,以及一個當年度的選課手冊
(應該會是一個像是 ECTS Booklet 2011-12 的pdf檔)。
整個檔案落落長一百多頁,不是英文就是波蘭文,我想不會有人會想看完它吧?
想看完也是可以,內容大致上就很像我們的學則,一堆規定這樣。
那,是要研究什麼?不就是一封垃圾信嗎?

錯!這個pdf檔案超重要!
需要研究的部分在它的附件,有一個"課程列表",
裡面有列出當年度預訂會要開設的所有課程!
我的作法是,看到喜歡的課名就在前面打勾,
看到學長姐有推薦過的課名在前面打上星星。
基本上只要是在上面有列出來的都有可能開課,不分秋季還是春季。
(上面是有分啦,但是declaration如果很多人選我想都是有可能開課的)
在這裡做記號是因為之後比較好用課號去加選課程,會比較快,
不過也要注意一下就是這個Booklet會一直不斷地更新,
記得在選課前看看有沒有更新版本放到網站上,它只會寄一次到信箱而已。
http://www.sgh.waw.pl/crpm_-en/si/promo-en/

Step 2: 更改密碼

五月的時候,SGH會再寄一封帳號密碼的信,
基本上如果還沒有要選課,可以暫時先不去管它,要選了再來看。
根據SGH的規定,每幾個月就要變更一次密碼,所以剛開始選課一定要改密碼,
這部分就照著上面的說明操作即可。

Step 3: 選課系統登入

https://dziekanat.sgh.waw.pl/index.php3

SGH的第一階段選課叫做declaration,其實比較像是「選課意願調查」,
所以可以隨便選課,只是大學部和碩士班的時程不一樣,碩士班大概慢個一兩週。
開始選課,就要登入他們的系統,分成波蘭文和英文介面,
除非你已經學波蘭文好多年了,不然建議你還是開英文版的吧!

01-選課系統首頁

選英文版之後,就會發現畫面左邊原本看不懂是什麼文字的按鈕變成了熟悉的Log in,
按下去就會出現英文版的登入畫面,輸入你的帳號和你剛改過的新密碼。

02-選課系統登入

登入之後,就會出現一個主畫面,照理說你登入的時候應該是選課期間,
想要選課的話就點選那個粗體連結吧!
(其他的連結有成績查詢、基本資料等等,亂點沒關係,可以隨便看)

03-選課系統登入後頁面

Step 4: 選課第一階段(declaration)

點進去declaration之後,畫面會出現declaration的首頁,
上面的表格會有學分上限以及現在選了多少學分(歐洲的學分是採ECTS制)。
下面有很多連結,要選課或是查詢課程的話就按第一個連結。

04-選課declaration首頁

接著會出現查詢頁面,SGH貼心的提供五種查詢方法,可以任選隨便一種。
第一個是用課號查詢,這是我覺得最方便的方法,打之前打勾或打星號的課拿來查一查。
其他用title查獲是直接按照subject去查也很不錯,可以自己玩玩看,
不過要注意的是,大學和碩士班的課程現在已經不能互選,
所以以我是碩班來講,一些大學部看起來很好玩的課就無緣了
(我好想聽聽看"為什麼大家都討厭美國人"這門課XDDDDDDDD)

05-選課查詢頁面

SGH的選課系統英文版其實沒有做得很好,所以參雜了很多波蘭文在裡面,
像是查詢出來的結果和課程大綱,看到一堆波蘭文真的會很傻眼,
好在有偉大的Google Translate,為我們解決了不少問題。
這部分也要注意,翻譯請"波翻英",翻成中文不是不好,只是偶爾會出現看不懂的狀況。

像這張圖是直接用課號查詢出來的頁面。
06-查詢結果頁面
其實波蘭文沒有很難懂,有些字看久了自然就知道它的意思,
像是Powróć do就是Back to的意思等等,其實不會很恐怖。

想要取消已選的課程,只要回到menu,
選那個display & delete course即可看你選了那些課,
想退選只要打勾再按下面的確定取消就可以了。:)

如同大家在圖中所見,我選了60幾個ECTS,
這是因為這只是選課意願調查,不一定會開課,
而且很多課程都沒有在課程綱要寫預定上課時間,
所以我也只能多選幾門先放著,等到時候再看看吧,
不過其實60幾個ECTS沒有很多,大概是24學分吧,
可是我只剩下4學分就畢業了,再加上交換學生不是只有上課,
出去玩也很重要,所以,應該會再退掉很多很多課XDDDDD

以上是SGH的選課第一階段全攻略,希望對以後看到這篇的學弟妹有幫助囉!

撰文者:周致遠(superkid)/2011.05.30@NCCU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