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盃主場館落成煙火
2012年,波蘭全國上下有一件大事是全民總動員,
那就是即將在今年由波蘭與烏克蘭聯合舉辦的2012 UEFA歐洲盃足球賽
對熱愛足球運動的歐洲人來說,
今年倫敦的奧運和波蘭與烏克蘭歐洲盃,
他們對歐洲盃絕對是更瘋狂,
因此,波蘭全國上下正齊心希望透過這次當東道主,
順道向歐洲各地推銷波蘭的觀光。
除了波蘭幾個主要的火車站都在大肆整修,
高速公路、快速道路與一般道路的修建更是馬不停蹄。
(雖然,高速公路網完成日很明顯應該是趕不上歐洲盃了XD)

從華沙舊城看華沙主場館煙火
華沙的主場館是位於維士瓦河對岸Praga區的國家體育館,
在宣布舉辦歐洲盃之前,那是一個荒廢的體育館,
在它的周圍和裡面原本有著全歐洲規模最大的跳蚤市場(Russian market),
可惜因為整建的關係,市場已經成為歷史。
(我原本慕名已久,第一次去Praga區就想去撿便宜的......)
雖然場館周邊還沒有完全整建好(火車站、路面電車軌道、綠美化等等......),
不過今天對華沙來說可是個大日子,
因為主場館本身總算是落成啦!

今天有煙火這件事情,
我是在先前去機場送機回來時,
在公車上的info電視看到的。
(我看得懂波蘭文!超開心~~~)
就波蘭的歐洲盃官網的說法,
今天一整天場館裡有免費音樂會可以入場欣賞,
然後,晚上八點到八點半,有煙火施放。

和我一樣早早來等煙火的華沙民眾
雖然今天剛從Białystok單日小旅行回來,
(相關波蘭探索文章之後會再撰寫,敬請期待~!)
華沙外頭現在又是-12度的低溫,
但我還是在趕緊吃完泡麵之後前往華沙舊城。
當然,看煙火的點最理想應該是在維士瓦河畔,
只是在這種天寒地凍的時刻,
找個交通方便又人多的地方,
看煙火會比較有感覺。
華沙舊城在看完煙火之後可以馬上跳上電車轉捷運,
絕對是個最佳選擇!XD

華沙舊城的聖誕樹還在
在等煙火之餘,回頭來看看舊城的入口,
還記得那棵聖誕樹嗎?
它點燈的時候我也有在現場喔!

話說我和群眾們就這樣從七點45左右等到八點。
咦?說好的煙火呢?
只看到舊城的民眾愈聚愈多,
大家都朝向同一個方向凝望,
期待著煙火能夠趕快出現。
凝望著主場館等待煙火的群眾們

一陣驚呼,煙火在大約八點十八分的時候出現了!
(是的,大家在零下12度的冷空氣中罰站了半小時......)
煙火現身~!!!!
雖然說跟年初看的倫敦跨年煙火完全不能比
(等級不同啊,倫敦有錢的要命XDDDDDDD),
但是在華沙看煙火的感覺還是很不同!
歐洲盃主場館落成煙火秀~~
煙火很棒很好看~!

煙火歷時六分鐘,一結束,
華沙的大家還是老樣子,
馬上衝下去搭電車。
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這是最後一次和華沙群眾一起參加這樣的大活動了呢!
過去四個多月來,我去過蕭邦公園聽音樂會,
去過華沙最大的墓園體驗萬聖節掃墓的氣氛和欣賞漂亮燈海,
看過獨立紀念日的閱兵典禮和軍隊遊行,
參加過舊城門口聖誕樹的點燈儀式和演唱會。
這次的煙火,是歐洲盃系列活動的開頭,
對我而言,卻是在波蘭參加的最後一個活動了......。

2012 UEFA 歐洲盃足球賽 logo
歐洲盃足球賽將在今年六月舉行,七月二日決賽
屆時全歐洲的足球迷都會蜂擁而至。
波蘭有四個主辦城市,
分別是華沙(Warszawa/Warsaw)、
波茲南(Poznań)、弗洛茲瓦夫(Wrocław)和格但斯克(Gdańsk)。
四個城市我都造訪過,
我很期待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去看Sopot海景和去找小矮人的盛況!

雖然今年夏天我已經回到臺灣,
但我還是滿心期待與祝福波蘭在這次歐洲盃的舉辦當中,
能夠更加進步、更加茁壯!
波蘭到今天都還不是主要的觀光地點,
但波蘭實際上真的很好玩,物價又相對便宜,
波蘭人民雖然還留有一點嚴肅的表情,
但他們的內心大多是充滿溫暖熱情的!
走在華沙街頭,你會發現波蘭人亟欲追上西歐國家的腳步,
各項建設是馬不停蹄,人民庸庸碌碌,好像回到二十年前的臺北!
走在波蘭其他城市與鄉鎮,你會發現波蘭人的純樸與好客,
走進波蘭的眾多天主教教堂,你會發現波蘭人信仰的虔誠。

今天正好也是這三天最後一次旅行的結束,
我發現我好喜歡這個國家,這個地方。
偶爾也會聽到有人說他們不喜歡波蘭,
但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還不夠認識波蘭。
在來這裡之前,我做過不少功課,
也旁聽一學期的波蘭國情概論,
全世界大概也只有這麼一個國家,
在不斷被周遭國家欺負甚至瓜分到消失地圖123年還能重新站起來,
在德國納粹於這塊土地屠殺數不清的猶太和波蘭人後還能承受這樣的傷痛,
在前蘇聯以政治或是各種方面欺壓甚至屠殺事件之後還能走出過去。
實際走訪波蘭全國各地,雖然我還是覺得我玩得不夠深入,
很多地方都只能蜻蜓點水簡單看看重點城市和景點,
但這就很夠了。
我不只成功印證了我在當初行前所做的準備,
還獲得了更多與這塊土地的連結。

也許這次回臺灣之後,就沒有機會再回來波蘭了。
但我確信,倘若華沙舊城的許願鐘能夠靈驗,
我還是會有再度造訪的那一天。
而那時,華沙,甚至波蘭這個地方,
又會變得更不一樣,更加繁榮,更加有活力。

我很期待。

Superkid
2012/01/29@Warsaw, Poland

2012 UEFA歐洲盃足球賽官方網站
http://www.uefa.com/uefaeuro/index.html
http://ukraine2012.gov.ua/en/
http://www.poland.travel/en/euro-2012/

波蘭人錄好放上網路的煙火影片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