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與法國國旗合照
一想到法國(France),大多數人想到的,
不是浪漫的花都巴黎(Paris),就是南法蔚藍海岸的普羅旺斯、蒙地卡羅,
或是法國中部的里昂,又或者是北邊諾曼地登陸的場景。
上述所有法國知名景點,
什麼艾菲爾鐵塔、飆車電影場景的馬賽、紙醉金迷的摩納哥、
法王登基的凡爾賽宮、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
甚至是法國中南部遍布的葡萄園,
小弟我通通......沒有到訪。Orz
法國很大,比波蘭還大,
光波蘭我去了許多的點都還沒逛完(也還沒在這裡介紹完),
只去了10分鐘的法國,怎麼可能有時間去看到這些名勝古蹟呢?

10分鐘?
是的,您沒有看錯,
我雙腳踏在法國的土地上,
不偏不倚剛剛好就是完整的十分鐘。
我不是路過,不是轉機,
事實上在戴高樂機場轉機十分鐘根本就不夠。
(飛機光從登機門關閉到起飛的時間就一定會超過XD)
我是特地要去法國旅行的!
而十分鐘,完全是一場意外。

法國Evian之旅是我們瑞士六天五夜行的一部分,
前一天晚上在洛桑的Guesthouse度過了僅次於都柏林機場的艱苦夜晚,
(而且我還蠻喜歡都柏林的經驗,請期待都柏林的文章)
以至於我們沒趕上原先預計要搭的船班,
只好等待下一班(順便去逛一下洛桑大學)。
很快的一小時過去,我們終於就要前往法國啦!

瑞士洛桑Ouchy(烏契)港一景
瑞士洛桑是一座背山向湖的法語區大城市,
既然靠湖邊,又是大城市,因此它有一個交通頻繁的港口:Ouchy(烏契)港
Ouchy港每天都有數班船班來往法國Evian與另一座城市Thonon,
假日時還有可以坐船前往瑞士騎龍古堡的船班,也有些可到日內瓦,
換言之就是可以到日內瓦湖周邊的幾個點。
搭瑞士洛桑地鐵(捷運)前往Ouchy港
在洛桑可以搭乘地鐵,其中一路線的終點站就是Ouchy,
一出站就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港口,交通很是方便。

洛桑船公司DM裡的航程示意圖
為什麼我們會想去Evian呢?
因為我們購買的Swiss Youth Pass,
可以在四天內免費搭乘瑞士境內所有的火車、公車,還有船,
(或者應該說,錢都含在裡面了XD)。
瑞士洛桑到法國Evain這一段正好可以搭乘,
航程又相對短暫(就在湖對岸而已),
加上還可以欣賞日內瓦湖的美景,
來到洛桑不搭一下船真的就浪費那張Swiss Pass了!
更何況,目的地並不是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
它可是會出現在各地超商量販店、鼎鼎大名的Evian(愛維養),
標榜來自阿爾卑斯山的Evian礦泉水,
在台灣一瓶可是超過100元!
洛桑Ouchy港的老婦人與鳥

船上Lausanne來回Evian的標示牌
沒有趕上早上09:25的船班(事實上我們是目送它開走),
我們在11:00的船班也非常準時的開航。
我與日內瓦湖
這天天氣晴朗,藍天白雲,
可是法國那邊似乎能見度不佳,霧氣很重,
以至於在船上往法國看去是一片霧茫茫。
霧茫茫的法國Evian

由於我們一行四人,有一位旅伴沒有和我們一起搭船,
因為聯繫上出了一點問題,擔心旅伴一個人在瑞士洛桑枯等。
所以我們在船上只好做出最壞打算:
「沒有收到回傳簡訊,等一下就只能在法國待十分鐘。」

Evian的BONJOUR告示宣告法國來到
30分鐘的航程很快地結束,踏上法國的土地,
看著寫著BONJOUR的標示牌,
天啊,我們真的來到法國了耶!

Evian這一邊的搭船入口
回頭望著搭船入口,
看著悠閒的法國人與瑞士人慢慢地下船與登船。
我們馬上望向馬路前方的目的地:雜貨店,
因為雜貨店一定有販賣明信片,
而寄明信片可是這整趟在歐洲的旅程中,
我每到一個地方必做的三樣事情之一。
(其餘兩項分別是照相留影與facebook打卡。)

我和法國的雜貨店合影
從下船開始,我們就是在與時間賽跑。
大家可以看看我每一張照片標記的時間,
可以想見我們在一分鐘之內到底做了多少件事。
(當時相機時間還沒調成歐洲時間,請自行扣掉7小時。)
實際上的照片比你看到的還要來的多,
因為我們有三個人,只有一台相機,每人每地都會有一張獨照。

買完明信片再近看一次法國雜貨店
從下船的11:36開始計時,在對街買完明信片後,
現在時間11:39,船還有約六到七分鐘開,
但此時此刻,我們還是沒有收到旅伴的回覆簡訊。

我和法國Evian這邊的瑪頭合照
在法國Evian的這座小鎮,
你打開水龍頭,就是Evian的礦泉水,
那瓶超商裡面要買一百多元的礦泉水!
在這裡,可以免費暢飲,愛喝多少就有多少。
Evian還有一條小小的街道可以逛,
據洛桑guesthouse的講法還有一些小型賭場可以玩玩。
往那條街道看過去,我想就當作我已經走過了吧。
Evian的街道

與Evian的大牌子合照
回到碼頭,走到上船的入口,
時間11:41,我們已準備好在最後一刻再跳上船的打算,
現在,是瘋狂拍照的時間。
再怎麼樣,我都要為這一次來到法國,
多留一些紀念,即使只能有十分鐘,
但我就是要玩到好像我們來了一小時!

我與超漂亮的法國Evian街道合影
我站在法國與我們搭的船合影
我與另外一頭不太漂亮施工中的Evian合影
11:43分,船已經開始在鬆掉繩子,
我們不得已,只好趕快上船,繼續瘋狂拍照。

我還在法國,只是已經上船
我們的船很準時的在11:46出發,
看著法國離我們愈來愈遠,心中真是有著無限懸念。

再見,法國Evian!
再見,法國Evian!
雖然你我只有10分鐘的短暫相遇,
這卻是趟永生難忘的旅程。

你好,洛桑Lausanne,又見面了!
你好,洛桑Lausanne,又見面了!
而我們的瑞士旅行,還會持續下去......。

== 法國Evian(Évian/愛維養)小檔案與關於瑞士洛桑來回法國Evian ==

1. 關於Évian/Evian/愛維養:
全名Évian-les-Bains,是一個以Evian礦泉水聞名的法國小鎮。
這裡同時也以spa和日內瓦湖的湖光山色著名。

2. 關於搭船資訊:
我們搭的是CGN這間船公司,持任何一種Swiss Pass皆可免費搭乘。
每天都有船班,夏季有更早和更晚的船班。
關於最新時刻表與船公司的路線圖,可以參考他們的官網:
http://www.cgn.ch/eng
在洛桑搭船,可搭捷運/地鐵或公車到Ouchy站,一出站即可看到。

3. 其他旅遊資訊:
http://www.eviantourism.com/

4. 我的瑞士旅遊行程:
蘇黎世(Zurich) => 策馬特(Zermatt) => 洛桑(Lausanne) => 法國Evian => 洛桑 => 伯恩(Bern) => 茵特拉肯(Interlaken) => 琉森(Luzern) => Sargans => 列支敦士登(Vaduz、Schaan) => 奧地利Feldkirch, Austria => 列支敦士登Schaan => Bachs => Sargans => 蘇黎世(Zurich)

目前已完成的相關旅遊心得如下:
1.歐洲巡禮:在列支敦士登享受午後的悠閒時光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633440

2.歐洲巡禮:在瑞士策馬特為馬特洪峰美景驚歎!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666867

5. Evian地理位置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