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里加的自由紀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合照
人稱「東歐巴黎」的拉脫維亞里加(Riga, Latvia),
究竟是以什麼樣的魅力在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中脫穎而出,
不但是三國之中規模最大的城市,
同時也是交通最繁忙、感覺最有活力的一個地方。
它是我在波羅的海三國之中最喜歡的城市,
喜歡的原因,且帶我娓娓道來。

我實際上到過里加兩次,
第一次是從立陶宛維爾紐斯坐Simple Express前來,
認真地遊覽並且住上一夜,隔天離開前往愛沙尼亞塔林;
第二次則是從愛沙尼亞折返時,
坐在車上靜靜地重溫里加給我過的感動。
(Simple Express在里加停了約25分鐘左右,
可以讓我在車上再次欣賞中央市場與電視塔。)
本篇文章,將會把兩個時間點的照片交錯使用,
反正其實也只差個一兩天。

高聳入雲的里加廣播電視塔(Rīgas radio un televīzijas tornis)
高聳入雲的里加廣播電視塔(Rīgas radio un televīzijas tornis)
是我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
這座電視塔是歐盟最高的建築物,
也是歐洲第三高塔,
僅次於俄羅斯莫斯科和烏克蘭基輔的電視塔。
Simple Express一開進里加城區,
我的視線就沒有離開過這座塔,
到後來再次路過里加時,我也是仍盯著它瞧,
想知道它到底是有多高。(註:368.5m)

里加中央市場Riga Central Market(Rīgas Centrāltirgus)
里加中央市場(Rīgas Centrāltirgus/Riga Central Market)
是我對里加的第二印象。
它的位置就在客運總站的旁邊,
又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市場與市集,
想不注意到都很難。
里加中央市場外面的市集
除了幾棟主要建築物之外,在外頭也有市集,
大致上就是台灣的市場這樣,賣水果、衣服、鞋子之類的。
里加中央市場裡面
至於建築物裡面,每一棟建築物都有不同的主題,
照片裡這棟專門是在賣漁產,
另外還有專門在賣肉類的、賣蔬果的、賣雜物的等等。
但必須注意,這裡是里加,不是你我印象中的便宜東歐,
中央市場裡的價格並沒有比較親民,
只比西歐國家好一點而已。

下車走進的客運總站,是我對里加的第三印象。
里加客運總站售票處
我們在這邊稍作休息,
並且去旅遊服務中心(information)拿地圖,
還有最重要的換錢。
拉脫維亞貨幣匯率
拉脫維亞到目前還是使用自己的貨幣,
所以將手中的歐元還是波蘭幣等錢換成當地貨幣,
可以說是首要之務。

(更新:拉脫維亞已於2014年1月1日起加入歐元區。)
換完錢、拿好地圖,身上行李卻重得要死,
下一步:前進早早訂好的hostel(青年旅館)check-in!

Riga Hostel
我們入住的這間hostel還算OK,
不算是絕對舒適,但地點很好,就在舊城內,
而且價格十分便宜。
我在Riga hostel
關於hostel的細節,我就不介紹了,
反正大家都可以從hostelworld、hostelbooker這類的網站,
看到很多相關的評價。

離開hostel,為了填飽肚子(午餐),
我們直奔......麥當勞!
拉脫維亞的麥當勞沒什麼特別的,
但大麥克指數真的很好用,直接可以體會當地物價。
我的感覺是,拉脫維亞的物價居波海三小國之冠。

麥當勞的外面就是大名鼎鼎的自由紀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
也就是本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
它可以算是里加新舊城的分水嶺,也是地標,
當初建造是用來紀念拉脫維亞的獨立,
而後來這座廣場便常常成為拉脫維亞人民集會的場所,
地位大概就和臺北的凱達格蘭大道和中正紀念堂差不多。
來到里加,和自由紀念碑合照可以說是絕對不能忘記的事!

身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里加舊城以它豐富的新藝術建築(Art Nouveau)聞名。
學過建築或藝術史的人應該會為此瘋狂,
可是對這方面一竅不通的我們呢?
還是可以抱持著欣賞的角度看這些建築物,
但如果里加真的只有這樣,它不會因此成為波海三國我最愛的城市。

Daugava河(道加瓦河)邊
拉推維亞的首都里加,我覺得真的很有心在營造這座城市,
翻開旅遊服務中心的介紹DM,
上面列著一年從頭到尾各種不同的藝術節慶活動。
有聖誕相關慶祝的活動、有什麼金髮尤物節等等,
多與藝術有關,卻不是單單只有藝術,還有著更多的互動成分。
我們到訪的當天是「光影節」(Staro Rīga 2011)的最後一天,
因此整座城市各地都有不同的光影展示,
將許多建築物、河邊用五顏六色的燈光點綴得美輪美奐。
Riga光影節的新藝術房子
另一棟光影點綴的建築

光影節的夜晚,活動實在很多,
整座里加舊城就像是在舉辦一場小型嘉年華,
氣氛十分熱鬧。
熱鬧的里加舊城區
里加光影節
除了光影點綴的建築之外,
活動也提供許多讓民眾與光影互動的成分,
像是這一張照片便是結合光影、音效與運動的展覽,
隨著民眾騎腳踏車的速度,會有不同的光影和音效呈現,
當時的我,可說是對於這樣的創新表現方式,
感到驚嘆萬分。
騎腳踏車互動兼具聲光效果的展覽
喔對了,最右邊那個光影小孩超吵的!


(以上為網路上找到的影片,完整呈現這個展覽。
第一個影片有點像他們的成果宣傳影片,
第二個是網友拍的現場實況。)

因為當時正值十一月底,進入廣義的聖誕節前夕,
街頭開始出現身穿聖誕裝的人在發送免費咖啡,
免費咖啡~~~~
看著大家拿著咖啡幸福的表情,
大家拿著免費咖啡的幸福神情
我實在是不忍戳破我們的咖啡通通沒有糖的事實。
事實上,這張照片已經可以看到我們正在加糖,
但還是挽救不了它的苦度,
咖啡雖然苦在嘴裡,我們卻是甜在心底。

我們很幸運,除了光影節,還碰到了一場免費音樂會,
就在教堂裡舉行,一場拉脫維亞的音樂會!
拉脫維亞的音樂會
大家可以看到這場音樂會吸引不少人前來聆聽,
我們何其幸運,只待在里加一晚,
就可以不用花錢聽到一場充滿拉脫維亞風情的音樂會!
免費音樂會的入場券
但我仔細想想,這或許不是幸運,
而是里加市政府精心規劃的結果。
他們把里加一整年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活動,
這樣觀光客一來,就一定會感到驚喜。
而且舊地重遊的感受也會不同,
因為今天是光影節,明年來可能會遇到金髮尤物節啊!

聆聽城市的心跳聲
不只如此,里加還有其他小玩意也很有意思。
像是這個,「聆聽城市的心跳聲」
在方塊的四個面分別寫著不同的城市,
你摸著它,就會感受不同的城市律動。
一同感受城市的律動
其實想想這也不過就是一塊方塊而已,
但因為真的摸的到震動,趣味性十足。
來聽聽里加的心跳聲
開門囉

當然,里加舊城一樣有著舊城都會有的元素,
那就是燈光點綴過後的美麗城牆!
美麗的里加舊城城牆

還有有趣的雕像,像是下面這一個雕像,
是格林童話故事裡面,不萊梅/布萊梅(Bremen)的城市樂手
童話故事請大家自行去查詢,簡單來說里加可能在故事裡面,
這座雕像同樣在德國的布萊梅(Bremen)也有一座,
事實上這座雕像就是布萊梅(Bremen)市送給里加的。
格林童話故事不萊梅的城市樂手雕像

來看看大家當天點了什麼拉推維亞的晚餐吧!
大家當天的晚餐展示
拉脫維亞香腸餐
我必須說,我點的那一道綠色的麵,
現在我已經忘了味道是什麼了,
而且我應該是沒有吃飽,份量也太少了!
我與我的晚餐

寄明信片也是一定要做的!
我是在NARVESEN這家便利商店買的明信片
NARVESEN便利商店
它在舊城廣場旁邊,很明顯,價錢也算公道。
便利商店裡面
因為不可能把全部的明信片買下來,每張都很漂亮,
所以只好把它照下來了。
便利商店賣的拉脫維亞明信片
我最喜歡的一張明信片
上面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所以我把它寄給自己,
另外我還挑了三張明信片拍了下來,我就暫且不放了,
反正都很漂亮就是了。

寄出明信片
寄出明信片,並且與拉脫維亞里加說再見。
這是一座充滿驚喜的城市,
因為你不見得聽過里加這個地方。
但是我可以肯定,在你來過之後,
它絕對會進入你喜歡的城市之列。
光影節不是天天有,所以如果你下次來或許不是這樣的情景,
可是想必會有另外的驚喜,這座城市就是如此迷人。
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中,里加絕對是最閃耀的那顆明珠,
它的一切種種,值得細細品味。

Riga, my favorite city in the 3 Baltic states.

== 拉脫維亞Riga(里加)旅遊資訊 ==

1.建議天數:
1~3天 (我們是逛1.5天,共2夜)

2.如何前往:
可以搭飛機、搭火車、搭巴士、搭郵輪、開車、騎車、走路,
里加是大都市,應該很好到,機場班次很多。
巴士可以從愛沙尼亞、立陶宛或波蘭華沙搭車。
郵輪可從瑞典、芬蘭、波蘭、丹麥、俄羅斯聖彼得堡出發。
火車則是與俄羅斯、白俄羅斯比較有連結。
我們搭乘的是Simple Express巴士。

3.重要景點:
自由紀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里加廣播電視塔(Rīgas radio un televīzijas tornis)、Daugava河、里加中央市場Riga Central Market(Rīgas Centrāltirgus)、各式Art Nouveau建築、舊城各式教堂與建築與雕像

4.實用資訊:
(1) Riga this week (可以告訴你里加這禮拜有什麼新鮮事)
http://www.rigathisweek.lv/

(2) Riga in your pocket (十分推薦,一樣可知道里加最近的新鮮事)
http://www.inyourpocket.com/latvia/riga

(3) Riga機場官網
http://www.riga-airport.com/

(4) 拉脫維亞觀光局關於里加介紹的官網 (Official Latvian Tourism Portal)
http://www.latvia.travel/en/riga

(5) 里加市政府官網
http://www.riga.lv/EN/Channels/About_Riga/default.htm

(6) Riga hostel地址:
Mārstaļu iela 12, Rīga, LV-1050, Latvia

(7) 里加光影節官網 (Staro Rīga 2011 / “Staro Riga” Light Festival 2011)
http://www.staro.lv/en/

(8) Simple Express官網
http://www.simpleexpress.eu/about%20us

(9) 里加地理位置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篇文章的上一集早已出爐:
歐洲巡禮:在立陶宛維爾紐斯的雨中漫步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606988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