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維辛集中營一景
猶太大屠殺,是二次大戰期間一項慘絕人寰的歷史事件,
全世界我想只要有讀過書,應該都聽過這個事件。
當年的納粹奉行種族主義,認為猶太人是有害人種,
應該予以消滅,加上當時德國佔據了歐洲大部分地區,
於是全歐洲各大小城市幾乎都曾經設有猶太區,
將猶太人特地獨立出來管理,後來還都把他們送到集中營,
至於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想我不必再多說。
很多電影其實都有將猶太大屠殺的情形描述得很生動,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
這部義大利電影,沒有血腥畫面,
但劇情處處令人感動,非常推薦。
另外,「戰地琴人(The Pianist)」或「辛德勒名單(Schindler's List)」,
也是想要了解猶太大屠殺事件,幾個非常好的電影選擇。

大家都知道猶太屠殺事件,也知道死的人是猶太人,
還有動手的人是德國納粹。
但是,你知道事件發生的地點在哪裡嗎?
對,在波蘭
光是在波蘭境內就有六個大型的集中營,
數以千萬計的猶太人喪命於此。
波蘭本身的歷史本來就夠悲情,
猶太人的冤魂,更是替波蘭的悲情歷史,再添上一筆。
而且這件事明明就不關波蘭人的事。

奧斯維辛售票口
之所以德國納粹選擇波蘭作為集中營地點,
是因為波蘭剛好在整個歐洲的地理中心點,
剛好可以讓納粹將歐洲各地的猶太人送過來這邊。
另一方面,是因為波蘭這一帶沒有重要軍事基地,
比較不容易被發現。
猶太大屠殺,是在德軍投降,盟軍進入波蘭境內之後,
才赫然發現的驚人史實。

奧斯維辛入口
奧斯維辛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位於波蘭南部,
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一座猶太集中營,
也因此觀光客絡繹不絕,
大家都想來看看當年納粹是如何的沒有人性。
進到集中營可以自己來,也可以跟團來,
但原則上進去之後都需要有解說員負責講解,
因為這樣才能確保猶太大屠殺的事實能夠正確無誤地傳達給世人。

猶太人留下來的東西
走進一間間的集中營房屋,
成堆的行李箱、成山的眼鏡、好多的水杯,
還有驚人的枴杖堆、鞋堆、化妝品山,
讓走進去的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到震撼。
行李箱上面,甚至都還可以清楚看到每個人的名字,
因為當初進集中營的猶太人們,
沒有想過他們從此無法領回他們交出去的行李們......。

猶太人的照片
牆上掛滿一張張的照片,
敘述著每一位猶太人在集中營裡的逝世時間。
那幾年的波蘭冬天特別冷,在根本沒有暖氣系統的狀況下,
許多猶太人根本來不及被送進毒氣室,
就命喪於嚴重失溫的狀況下。

槍決現場和旁邊的暗窗
納粹更把相當於現代死刑執行的槍決現場,
設置在猶太人宿舍的旁邊。
是的,就在旁邊,還沒有隔音設備,
為了怕猶太人知道外頭的狀況,
窗戶特地都塗成黑色並且設計成看不到外面的角度......。

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觀猶太集中營,
早在奧斯維辛旅程的幾天前,
我們就在波蘭東南部的Lublin為蕭條的集中營景色所震撼。
(詳見波蘭探索:在Lublin看見波蘭歷史的痕跡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532078 )
這裡有無數猶太家庭被拆散、被拿去做實驗、被狠狠奪去生命,
參觀過波蘭境內的集中營,你我會更能體會尊重他人的重要性。
地球上本來就有各種不同的人種,沒有優劣之分,
只因遺傳、歷史因素、地理區隔等的不同,造成習慣上有所差異,
膚色、髮色、眼睛等生理特徵也不大相同。
不同並不代表我們不一樣,
我們都還是人類,會思考會走路會發明各種東西、心中有愛的靈長類。
像猶太大屠殺這種泯滅人性的事件,
我們絕不允許它再一次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
波蘭境內的一座座集中營就是最好的象徵,
時時刻刻警惕著我們,歷史,絕不能再重演。

寫到現在,奧斯維辛(Oświęcim)這篇文章,
是「波蘭探索」關於旅遊部分的最後一篇文章。
在波蘭的四個半月裡,我去過了12個省份共17座城市,
扣除我獨立出另一系列的華沙,剩下的16城,
每座城市都有一篇旅遊心得兼介紹文章,
總算,在此時此刻告一段落。

波蘭探索系列文章: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category/1480317

接下來如果還有「波蘭探索」系列文,
將不會再是城市旅遊心得,而可能是其他關於波蘭的主題。
完成波蘭旅遊文章,也算是自己對波蘭交換生涯,
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當初知道我要到波蘭交換學生之後,
我就希望能夠盡自己最大的可能,去認識這塊土地,
並且分享給親朋好友,甚至是更多人知道。
透過這16篇的波蘭探索旅遊文章,
我想,我已經達到目的,遵守了自己的承諾。
當然波蘭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我沒有機會到訪,
那些城市、那些景點,
就留待未來有機會再訪波蘭時,
再繼續寫下去吧!

「波蘭探索」旅遊系列暫告一段落,
「歐洲巡禮」旅遊文章,卻還有好多城市還沒下筆,
我會盡我所能,在靈感來到時,
回顧當時的旅遊情形,把自己再次拉回歐洲,在腦海中重遊,
配合文字說明與照片整理分享,
希望與大家分享的這一篇篇歐洲經驗,
不會讓看文章的你失望。

Superkid @ Zona 15, Ciudad de Guatemala, Guatemala
08.03.2013 (本篇旅遊日期為14.10.2011)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