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芬蘭驚艷


芬蘭,一個小朋友都知道的夢想國度,那聖誕老公公的家,一直是我很想要去參觀的地方。吳祥輝先生的芬蘭驚艷,不但帶領我了解芬蘭,也更喜歡芬蘭了!


事實上,芬蘭並沒有聖誕老人,書中也有提到,芬蘭的政府很誠實,聖誕老公公村他們在簡介就寫說是1985年蓋的,目的是要讓童話故事變的更真實。


那芬蘭是哪一點吸引我呢?我想也許是那千湖國的美稱和那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讓我對這個北歐國家多了幾分好奇吧!想知道這一個冰天雪地的國家,是如何誕生Nokia這間全球有名的公司;想了解這一個極其單純的國家,如何產生出一個像Linux如此思緒縝密又不喜財富的人物。書中吳先生非常詳盡的講述著我想要知道的一切,讀完這本書就像看完一本輕鬆有趣的芬蘭近代史。說真的,它其實是一本遊記,不過裡面所提到的可不單單是一本遊玩心得而已。他講述了許多芬蘭和臺灣的差別,希望臺灣可以從芬蘭的經驗中學習到些什麼。書中提過不只一次的「芬蘭識別」,實在是個不錯的借鏡。「臺灣識別」究竟在哪裡?


WEF這個組織所研究出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也是本書探討的重點。在這每一年都有提出的報告中,芬蘭年年第一,臺灣根據書上所寫,好像是第四。看起來臺灣才輸芬蘭一點點而已,我們還是挺有競爭力的嘛?其實不然。臺灣現在之所以能獲得第四名,應當感謝的,是三十年前推動台灣經濟計劃的李國鼎和孫運璿先生。也許我們該學學李開復先生「做最好的自己」裡頭提到的大陸人,該看看為什麼我們不是前三名,吳祥輝先生都有提到他的論述,以及芬蘭和臺灣的差別。也與我們該靜下心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這本書的作者吳祥輝先生其實還蠻有名的,曾經出過一本書叫做「拒絕聯考的小子」轟動臺灣文壇與教育界,之後曾經參與過許多政治活動,相信有許多人對他並不陌生。也因為有著如此的背景,書中有提到一些關於芬蘭和臺灣的政治的部份,作者都是以實際的觀點來加以看待,不免帶了些自己的主觀意識。不過我覺得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不錯,而且整本書看下來即便知道他昔日的政治色彩,也不會讓作者期盼臺灣成長的這顆心受到我們的誤解。書中也穿插了許多漂亮的芬蘭照片,當然因為這是本遊記,裡頭也記錄了他和情人間的遊玩趣事,讀起來會讓人蠻開心的,這或許是我買下這本書的原因吧!


芬蘭驚艷,一本幫助我更了解芬蘭的好書,一本引導我更喜歡芬蘭的好書,在此推薦給喜歡看書的朋友們。想要了解芬蘭而又不喜歡枯燥乏味的芬蘭史或內容千篇一律的芬蘭遊記,相信我芬蘭驚豔絕不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