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2039-當代經濟問題討論(五) 心得報告
全球化經濟情勢的挑戰與契機-詮力科技 邱英雄董事長
資訊管理學系三A 954003032 周致遠 98/03/04

如果有人說,他沒有從這場演講學到些什麼,那一定是騙人的。

從全體起立開始拍手、敲手背、敲手刀開始,邱英雄董事長的演講開場讓人覺得很新奇,似乎眼前這位人士,不同於我所看過的演講者,將採取非常熱烈的互動模式來演說,我很期待,我屏息傾聽著。

「全球化經濟情勢的挑戰與契機」,這是這次演講的主題,如果說今天我是來聽董事長闡述最近的金融危機,老實說我會很失望,因為從頭到尾,邱董事長提的都是我們面對挑戰該如何因應。不過,這也不正是我們最需要聽的主題嗎?面對空前的金融海嘯,身為大學生的我們個個徬徨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似乎繼續升學也不是,出去就業也不是。由一個經歷過無數歷練的資深董事長分享他的經驗、提供他的建議,這種機會我們怎麼能不把握?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人廉我跑」,演講中提到的這句生意會成功的十六字箴言,實在是很有意思。最近裁員潮中不幸是失業其中一員的人,若是早先知道這道理,或許能夠幸免於難也不一定。十六字中的「跑」字,原本我聯想到的是「跑路」,心想這也太現實,最後竟然是要鼓吹大家跳槽或是捲款潛逃?原來,跑是指要跑到新藍海,找到一個全新的市場,繼續打拚。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有做、做完、做對、做好、做極致」,替公司立下戰功,替自己培養深厚的英文實力,如此我們的位子才能夠坐得穩。這些經驗談真的很受用,畢竟將來總有一天我們都要出社會打天下,若是不知道職場上的不成文規定與成功準則,到時候再怨天尤人已無濟於事。聽演講就是這樣,我們能夠接受到許多出去打拚過的人的經驗談,讓我們在出社會之前能夠先行做好準備。只聽一個人的經驗與建議是不夠的,應該多聽、多看、多學習,這也是我為什麼如此喜愛聽演講的主因,也是為什麼,一個資管系的學生,會出現在這幾乎全都是經濟系同學的演講廳內。我格外珍惜所有聽演講學習的機會。

整場演講聽下來,我相信,每一位同學都已經會背起來邱董事長的幾句話。「大家加油,你可以做得到!」、「為自己亮麗美好的前程用力地拍手!」、「來,拍手承諾!」,這一句又一句的話,大概重複了幾十次有吧?邱董事長真的很會鼓勵他人,拍手似乎有一種魔力,好像我們拍手完,真的就會變成自己期望的那個樣子。他說我們額頭上都有「企業高階主管」六字,這種話就連三歲小孩都不可能會相信,不過經由他一再的重複,我也開始思索著,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一天,能夠成為企業內的高階主管。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本來沒有動力的我,突然感覺到信心百倍。或許,幾十年後我事業有成之時,我會回憶起今天的演講,由衷感謝邱董事長的勉勵。希望,真的能夠美夢成真。

今天的演講因為時間頗長,開放問的問題很少,因此我沒能問到問題。我感到有點沮喪,不只是因為喪失了一次加分的機會,還因為這讓我少一次挑戰自我的機會。在眾人面前舉手問問題需要勇氣,一向害羞怕生的我,今天錯過了這樣的一次機會,我覺得真的十分可惜。希望下次演講我能夠問到問題,也希望下一次老師會開放更多人問問題。我期待著下一次演講時的挑戰。

如果有人說,他沒有從這場演講學到些什麼,那一定是騙人的。因為演講內容真的很豐富,整體進行流程也極富創意。就算真的有人沒有在聽演講內容,那麼至少,該學會拍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