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獎學金申請
其實原本我不是很想要寫這一篇的,
因為小弟不才,沒有獲得幫我爸媽減輕一點經費負擔的機會。
不過既然都曾經嘗試過,加上為求行前準備文章的完整,所以還是來簡單敘述一下!
因為暑假有實習的關係,假日也常另外有事,比較沒時間寫文章,所以這篇文拖到現在,
事實上目前的進度已經到辦簽證了,等之後更有空的時候再說囉~

交換學生的經費補助,大致上分為下面幾個類別:

1. 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這個獎學金通常會在二到三月公告,
學生要自己主動向自己學校的負責單位報名(通常是國際事務處之類的),
大部分學校的校內申請截止時間通常是落在三月底或四月初。
沒錯,時間很早,大概才剛知道錄取交換學生沒多久就要截止了,
所以建議提早準備相關的資料。
需要準備的東西除了報名表、學校成績單、英文測驗成績單等等,
比較麻煩的東西是「讀書計劃」。
讀書計劃大致上就是要表述想在國外修什麼課、和自己專業的連結性等等,
有一定的格式,有需要申請再自行去研究即可。
教育部的獎學金雖然沒有辦法全額補助(只是交換學生,不可能全額),
但已經是交換學生相關補助最多錢的一種獎學金,
所以不管如何建議申請看看。
錄取名單是由學校自己決定,再往上報到教育部(教育部會在五月底給各校限定名額),
每間學校是如何決定的,就各有不同。
據我的觀察與猜測,政大因為競爭激烈,托福成績愈高愈好,
其他像是課外活動、在校成績等等,大家都各有千秋,
所以必須要每一項都突出才行,我想我應該是敗在托福。(嘆~)

2. 校內給交換學生的獎學金

大部分的學校都會設置鼓勵學生出國的獎學金,但進行方式不一定一樣。
有些學校是只要錄取交換學生就一定會有獎學金可以拿(例如國立中央大學),
有些學校是在交換學生錄取同時就會知道自己有沒有獎學金可以拿(例如國立清華大學),
有些學校是在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名單公佈之後,再讓落選同學自行申請(例如國立臺灣大學),
有些學校則是和教育部學海飛颺同時公佈錄取名單,一天之內馬上知道兩個獎學金都落空(例如國立政治大學)。
好吧,看到這邊,相信你應該會懂我為什麼原本不想寫這篇文章了吧? XD

3.欲交換的國家官方或民間單位提供的獎學金

隨著你要去交換的國家的不同,也有另外的獎學金可以申請。
德國有台德交換獎學金、
奧地利有台奧交換獎學金、
匈牙利有匈牙利國家獎學金、
捷克有捷克研習獎學金、
美國有臺美菁英短期研習獎學金等等。
如果你是去日本,那恭喜你,可以申請的獎學金多到爆炸,
有日協獎學金、真如苑佛教會短期留學獎學金、日航獎學金等等。
當然,申請的資格條件不一定會符合,所以建議自己去查清楚。
像是波蘭雖然有「波蘭政府獎學金」,申請到會全額補助,
但這個比較不是給交換學生,而是在申請上之後,波蘭會安排你到某間學校就讀語言學校,
之後再自行申請碩士班或博士班,如果有上會持續全額補助 (感謝TJ補充~~~)
而且要考波蘭文,所以我當然就沒有去申請囉~XD

4.欲前往的交換學校自己提供的獎學金

有些學校為了鼓勵外國學生前去交換,會提供少數、半額或甚至全額的獎學金,
像是南韓有幾間學校就有提供獎學金(我不清楚金額,不過曾看過有人的心得說,省吃儉用甚至還會賺XD),
波蘭我要去的SGH好像也有提供少少的獎學金的樣子(用來繳住宿費)。
(但是某間學校疑似要另外收錢的樣子,如果真的有要收,等於沒有獎學金......)
所以這部分可以自己注意一下,也是一個經費來源。:)

獎學金就講到這裡,基本上獎學金的申請蠻累人的,
我前前後後跑了不少次學校的國際合作事務處問問題和繳資料,
也為了校內獎學金硬是弄了張校內志工證明(為什麼校外不可以......),
讀書計劃更是令人頭痛,要花時間去查很多資料才能寫完,
尤其是我前面提過,時間其實不太夠,才剛知道我錄取交換學生,申請就快截止了!
弄到最後六月初知道落空的時候,真的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但獎學金申請就是這樣,本來就會有人高興有人失落,
我也只能接受,之後去歐洲省吃儉用點囉!
也再次慶幸我要去的,是聽說和台北市物價差不多的波蘭華沙,而不是暴貴的西歐和北歐國家!XD

已經進入倒數兩個月計時啦!
等到實習結束,就只剩下不到一個月了!
雖然說交換將只有短短的一學期,但我已經期待了好久、好久,
希望明年回來的時候,我會有所成長囉!
行前準備沒有意外的話,應該還會有第六篇,等到之後有機會再繼續寫,
敬請大家期待啦! :)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